干部工作
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干部工作 > 干部任用
干部如何防范被“围猎”:保持政治清醒 有政治定力
来自: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-03-27 16:59

?

    明朝冯梦龙所著《醒世恒言》中有一则故事:官吏薛伟在梦中化为湖中鲤鱼,恰遇渔夫垂钓,明知鱼饵在钩,却耐不住饵香扑鼻,张口咬饵,结果被钓。这就叫“眼里识得破,肚中忍不过”。识得破为何忍不过?原因就在于面对诱惑遏制不住欲望。

  这个故事颇有醒世意义。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不难发现,很多领导干部出问题,就是由于没有抵制住形形色色的诱惑,成了不法分子的“猎物”。因此,习近平同志告诫领导干部,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“围猎”。“围猎”一词本来是指在打猎时提前布好诱饵、陷阱,伺机合围而猎。现在用来警醒领导干部,可谓准确形象,更发人深省。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本是人民赋予并服务于人民的,如果成为满足一己私欲的工具、为“围猎”者所利用,不但自己会身败名裂,还会污染政治生态、破坏社会公平、危害党和人民事业。

  防范被“围猎”,首先要认清“围猎”的实质,保持政治清醒。酒桌上推杯换盏、吹吹拍拍,挖空心思地投其所好,以改善生活为名送钱送物……这些百变的花样都是拉拢腐蚀领导干部的陷阱,“围猎者”真正觊觎的是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给自己带来的好处。领导干部一旦落入陷阱,就要利用手中的权力给人家办事,就似笼中兽、网中鱼,不能自拔、无法自主,一步步滑向腐败堕落的深渊。领导干部应看透“围猎”的实质,在这个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,切不可在奉承和诱惑面前迷失自我。

  现实中,很多“围猎”行为披着人情往来的外衣,隐藏在看似脉脉的友情和亲情之中,具有较强的隐蔽性,不少领导干部正是在“温水煮青蛙”式的腐蚀中放松了警惕、丧失了原则。事实表明,腐败问题大都是从作风失范开始的。因此,防范被“围猎”,领导干部应格外注意加强自律、慎独慎微、慎友慎趣,不接受违规的吃请,不养成庸俗的爱好,在交往中有原则、有界限、有规矩,让围绕自己的关系都干干净净、清清爽爽、明明白白。

  除了保持清醒,防范被“围猎”还需有政治定力。意志不坚定、定力不够,面对金钱、美色就容易突破底线、违规违纪。练就在诱惑面前不为所动的定力,需补足精神之“钙”,加强党性修养,陶冶道德情操,常念为人民服务之宗旨,永葆为民谋福祉之情怀。领导干部增强政治定力,要有“界”、有“畏”。有“界”,就是要给自己的欲望划定边界,不能任由其肆意膨胀。古语说:“傲不可长,欲不可纵。”领导干部要学会遏制自己的物欲,无论处在何种职位上,都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、奉献人民的本色,这样才不会跌入“围猎”者用房子、车子、票子搭设的陷阱中。有“畏”,就是要对党的纪律和规矩、国家法律心存敬畏,牢记“手莫伸,伸手必被捉”的道理,不抱侥幸心理,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,坚守共产党员的原则、底线。

  防范被“围猎”,领导干部自身是内因,起关键作用;法律、制度和监督是外因,也具有重要作用。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,不能让领导干部特别是“一把手”为所欲为,扫除监督的空白和死角,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、用权受监督、失职要问责、违法要追究。同时,受贿与行贿是相伴而生的两个方面。严格追究行贿者特别是那些想方设法拉拢腐蚀领导干部的“围猎”者的法律责任,完善对行贿罪认定、惩罚的法律条文,对于反“围猎”也是十分必要和有效的。(曹平)

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
主办: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  承办: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  湘ICP备14003970号-1   技术支持:开普云